close

最近重新看了兩年前的劇—瑯琊榜

看完的心得只有一個:果然是好劇!

不只劇好,連原聲帶也是好聽的不要不要的(灑花)

覺得這部戲除了看蘇哲如何幫助靖王一步步坐上至尊之位

其中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也都刻畫得很細膩

不得不佩服主角們的演技,每一個眼神,動作都很到位

對我而言整部戲最大的敗筆就是飛流的配音了吧....(殘念) 


這篇文章紀錄的是我對劇中人物間情感的觀察

以及我個人的感覺

對於劇情戲服場景沒有深入的討論!


-----此篇文章僅是紀錄我個人的觀後心得-----

 

(霓凰與林殊)

整整54集從頭到尾毫無冷場

有好多幕都是流著淚、捧著心看完的

騙到我最多眼淚的一幕大概就是霓凰認出林殊的那一幕了吧

12年的思念,心愛之人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無法從他身上找到任何一點往日的痕跡,但是你卻清楚的知道眼前這個人就是他

所謂女人的直覺,有時候覺得這種直覺真的很多餘......

劉濤和胡歌細膩的演技讓我真是揪著心看完這一幕

在他們兩人擁抱的那一刻,我的眼淚直接噴出來

霓凰一邊唸著我知道你就是我的林殊哥哥一邊流淚時

我想他流的淚,不是只有傷心難過這麼簡單而已

更多的是喜悅、是不捨、是重逢的快樂、是時間的殘酷

一個長年征戰沙場的人,甚麼生離死別,甚麼殘忍傷害沒見過?

是多麼椎心刺骨的痛才能讓她哭得像個孩子?

口裡唸著我不要再跟你分開了,但她每每上戰場,哪一次不是帶著必死的心走的

劉濤演唱的紅顏舊搭配這幕再合適不過了

"忍別離 不忍卻又別離

托鴻雁南去 不知此心何寄

紅顏舊 任憑斗轉星移

為不變此情悠悠"

其實第一次看瑯琊榜的時候我覺得霓凰喜歡林殊的多

但再看一次,我想,林殊是真的愛霓凰的 很愛

兩人跪在太皇太后面前,林殊抓住了霓凰想抽走的手...

在穆王府賞梅,林殊為霓凰拿掉落在頭髮上的花瓣...

奪權之際,霓凰想留在京城,林殊跟霓凰說:你在,我會分心的...

霓凰問林殊還有多久,林殊說10年,霓凰說10年...很夠了

霓凰說,等戰事終了,你再帶我一起去寄情山水

林殊說,但願下輩子我們都身在平凡人家,長相廝守 

霓凰說,兄長此諾,來生必踐

這幾幕我大概重複播了一百萬次吧

兩個人只要同時出現在畫面中,我的眼淚就一滴一滴地被他們榨出來

覺得作者在奪權爭利的亂世裡把這一段不起眼不轟轟烈烈的愛情

寫的平凡而偉大,光彩奪目

寫到這裡,覺得瑯琊榜被我寫成了一部愛情劇....

 

(林殊和靖王)

我想如果要嫁,我要嫁靖王這樣的男人(再次往愛情戲發展)

其實很多次我都覺得靖王該認出林殊了吧

偏偏這個石頭腦怎麼樣都想不明白

(也許沒想明白的是賦予它生命的作者?!)

梅長蘇在雪地裡吼出"蕭景琰,你給我站住。你有情有義,可你為甚麼就沒腦子"時

我想,這位大哥,這下你該認出來了吧

不... 勸 倒是聽了 人卻沒有認出來... 怎麼想都不明白為甚麼會這麼遲鈍呢...

但這麼遲鈍還是很可愛的

能屈能伸 能文能武 有理想有抱負 有擔當 有膽識

雖被皇上冷落了多年,仍默默盡本分,保有心中最真誠的心

明知奪嫡之路凶險,但為了心愛的人,他可以不顧一切的往前

一邊保全身邊的人,一邊達到他心中所謂的理想

靖王的堅定和勇敢,加上梅長蘇的計謀

我只能說,這位置不給靖王都難

我覺得王凱把這個角色的堅毅和其中的忍氣吞聲演得很好

加上王凱親自為角色配音,音色實在太好聽,覺得耳朵懷孕

 

(靖王和皇上)

皇上說自古有句話,父子之前是君臣

聽到這句話,覺得心裡一陣涼

到底是在什麼樣的時代,什麼樣的環境下

才會有這句話的出現

原本掛號裡面想要打蕭景炎和皇上

但是想到戲裡的台詞

我想,靖王和皇上這個關係比較貼切

因為他們在他們的父子關係裡

注定夾著一層君臣的關係

又想到林殊那一句,但願我們下輩子都生在平凡人家...

 

(皇上和靜貴妃)

看著靜貴妃與皇上的相處, 我其實很好奇

對靜貴妃而言,皇上是個怎麼樣的存在

每當她面對皇上時,她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

面對一個間接殺害了自己親如姐妹的人

怎麼樣的笑容才合適,多少的吞忍,多少的身不由己

如果我是靜貴妃我應該恨不得在皇上的膳裡下毒

殺之而後快

我覺得靜貴妃是母憑子貴的最佳代表

但是沒有母的賢與智子也是很難貴的

我佩服她的穩、佩服她的靜

皇后形容的好:想要踩她,他卻像一坨棉花一樣,踩不扁,壓不爛。卻又棉裡帶刺。

在那個人人想爭點風頭的年代,唯有以靜制動才是最好的選擇

靜貴妃聰明,善解人意,在被皇上冷落了那麼多年後

再次受到皇上寵幸後,仍能不慌不忙

以最優美的姿態,在皇上的心中搶得一席之地

靜貴妃聰明,用自己的方式,保護靖王,保護林殊

不張揚,不急躁,不出頭,它的穩忍

成了他最大的武器

劇裡對靜貴妃服裝的設計也很有意思

從一開是的全白,到奪嫡局勢漸漸明朗之時

靜貴妃的服飾顏色也趨向正紅等較為貴氣有氣勢的顏色

 

(靜貴妃和長公主)

這兩位應該能是我在整部劇裡最喜歡的女角色了

堅毅勇敢,我好像從小就對這種人物很有憧憬

女強人的角色,總能深深地抓住我

和穆霓凰征戰沙場的英勇不一樣,靜貴妃和長公主,是意志上的女強人

好佩服那樣的女性,相信在那樣的亂世中

一定有千千萬萬個長公主和靜貴妃

在一個個男人背後,一個個家庭裡面

為他們所愛和所相信的人撐起一個名為家的屋頂

長公主首告那一幕,我看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為了一份情義,讓他心甘情願的,把自己推到浪前

太帥氣了!

顯示為入戲很深


(長公主和景睿)

景睿真是個惹人憐的孩子

其實我從小也很嚮往這種身世之謎

常常幻想有一天會有一對陌生男女出現 ,跟我說:走!我們才是你的親生父母

寫到這裡不禁懷疑 ,我到底是看甚麼長大的

怎麼會有這麼多不切實際的幻想

看到長公主把唯一的孩子送往南楚的那一幕

心中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

 

(景睿和豫津)

兩位能文能武的公子一出現應該給人種風流倜儻的感覺才對

但這兩位一登場,我總有想要叫他們阿呆阿瓜的衝動(微笑)

兩個單純的靈魂相遇 ,碰撞出一段最真誠的友誼

不問你的過去 ,不問出身

因為對他們來說那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現在在我眼前的這個人

我稱之為朋友的你

我一直覺得掏心掏肺的對人很難

每每與人相處的時候 ,總會帶有一絲保留

因為不確定眼前的人是否可信

不確定眼前被我稱為朋友的他

是不是能像我對他一樣的對我

對我來說 ,所謂友誼 ,就是在適當的坦誠下經營一段關係

豫津和景睿的友情 ,不論是在當時或在現在 ,在我眼裡都顯得亮眼

 

(豫津和言侯爺)

如果豫津是寵物 ,我一定帶回家養,太可愛了

很佩服作者把每一個角色都細心刻畫

渴望得到父親認可的豫津,在聽到父親說 ,今天無論我和蘇先生談甚麼你都可以聽的時候

雖然這麼形容不太恰當 ,但我覺得他的眼神像是看到骨頭的汪汪

閃閃發亮 ,純潔可愛

作者在這麼緊湊的劇情裡 ,輕輕地帶過了這一段的父子情

也更凸顯出尋常百姓人家與帝王之家的不同

一樣的父子 ,兩樣情

還是古話說得好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言侯爺和梅長蘇)

兩人初次見面的戲 ,實在好看

每一句台詞 ,演員們的眼神

讓我一秒入戲

想當年言侯爺在京城也是名聲響亮

覺得這兩個角色很像 ,卻又完全的不同

言侯爺在戲中戲分不多

但每一次出場都分量十足阿

 

(梅長蘇和謝玉)

終於寫到了梅長蘇和謝玉

兩人鬥智的場面我真是百看不厭

演員江謝玉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

我覺得演員的聲音是這個腳色成功的關鍵之一

不用看到人

那略為尖銳 ,又異常穩重的聲音

讓人聽了不寒而慄阿!!

兩人對戲的場面

一邊是深不可測的麒麟才子

一邊是奪權謀利的老手

字字句句都含有深意

第一次看的時候其實漏了很多他們台詞背後的意思

再看一遍 ,實在精彩

看兩個人對戲看得很過癮

 

(謝玉和夏江)

只能說兩把鋒利的刀子相對

最終的結果就是互相磨損

看他們倆個的戲,我覺得只有一句話最合適

人不為己 天誅地滅

他們保護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

你為我守密,我為你殺人,我活你活,我亡你亡

其實夏江這個某一方面來說,也是挺可憐的

正所謂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為了守住自己的權利,為了給皇上一點安心

雖然用錯了方法,走錯了方向

但是人活著不都是為著自己嗎

覺得這件事很妙,事情的對錯,真的只是單看你站在哪一個角度看事情罷了

 

(謝玉和長公主)

第一次看的時候,我對於他們倆之間的感情沒有太多的注意

第二次再看,淚流滿面阿

謝玉跪在他們列祖列宗的牌位面前

謝玉一句,蒞陽,這些年我是真的愛妳

我的眼淚又被逼出來的

雖然當初長公主是被迫下嫁給謝玉

但所謂的日久生情就是這樣的吧

長公主為謝玉想辦法,為的不過就是為了能安安穩穩的

跟眼前這位被她成為夫君的人,一起平靜的過完餘生

可惜再多的情,也喚不回已經失去方向的野心

送謝玉上路時,長公主用很堅定的語氣說

你放心這錦囊我一定隨身帶著

我想這是長公主對謝玉最後的真情吧... 


(秦般若、譽王和蘇哲)

 秦般若也不是個簡單的角色

在譽王還在當局者迷時,秦般若這位旁觀者已經看出蘇哲不只是譽王的謀士這麼簡單而已

僅憑著當年師父的遺願,和復族的一點希望

在譽王身邊堅持了那麼多年

思慮縝密,有手段,有謀略,有情義

王鷗在這部戲裡真是美出新高度

從妝容到服裝都正中我所好,紅色的眼線真是怪的很美

配音也為這個角色加了不少分

聽起來像毛皮,順著摸柔軟舒適,逆著滑柔中帶刺

至於譽王我也不知道該說他天真還是怎樣

也許是因為他把所有的信心都放在哪句話上

‘’麒麟才子 得之可得天下‘’

《偽裝者》裡明樓有一段台詞說:

有時候後很多事情,我們愈想看清楚就會靠的愈近,但你靠的愈近,你的視野就愈容易被侷限

我想琅琊榜裡的譽王就是這樣吧

與其說他被蘇哲耍的團團轉,不如說他選擇不看清

只因為想要登上至尊之位的想法,比什麼都重要


(宮羽和飛流)

其實這兩位人物並沒有直接的關聯

但是我想他們兩位對他們江左盟宗主的忠心還有愛是一樣的

飛流雖然是被藺晨帶回來的

卻對林殊忠心耿耿

心智不全的孩子的情感都是很直接很真實的

看他對林殊的忠心,可見林殊對他的愛護

 宮羽對宗主的愛也是讓我帶著媽媽微笑看完的

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女孩有點太傻了,因為愛,無條件默默的付出

如果是我,都付出了,我當然要被看見啊!

不過梅長蘇也是很小心的保護宮羽的感覺

不讓他誤會,不給他多餘的希望


—————————————————————————————————

喜歡這部戲

不僅僅是因為劇情,更多的原因是因為他對每一個人物的故事和性格都下了功夫

在每一個人物的細節裡,都能看出劇本的用心

從服裝到場景我都很喜歡

運鏡取景什麼的我不懂,但這真的是一部很精彩的劇

覺得他的音樂跟原聲帶也很加分!


arrow
arrow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